絮絮叨叨的生活,簡簡單單的紀錄。
文章相關問題請於內文中留言發問,若需要私下連絡請洽:pollymade@gmail.com

2011.08.15  加入簡單的Q&A喔!!! 希望解決一些網友基本的疑問...   

R0015826.jpeg R0015830.jpeg R0015832.jpeg R0015839.jpeg R0015842.jpeg R0015853.jpeg

R0015857.jpeg R0015862.jpeg R0015869.jpeg R0015876.jpeg R0015919.jpeg R0015923.jpeg

R0015926.jpeg R0016161.jpeg R0016164.jpeg R0016167.jpeg R0016171.jpeg R0016244.jpg 

>> 續前三篇:{{不藏私減肥分享:前言}} 減肥最忌溜溜球效應!! 」

{{不藏私減肥分享:方法上集}} 打破所有廣告謊言 瘦身不能躁進!!

「{{不藏私減肥分享:方法中冊}} 減肥非減重 減肥是要能融入你生活沒有負擔的事!!」

這次標題 修修改改就有十次  一邊寫  一邊更改標題  龜毛的希望更貼切一點....^^"

不囉唆~ 直接先切入重點... 德國醫生的最後兩階段  到底是什麼..??


第三階段:進階調試期 (約十四天)

第四階段:維持期 (終身)

在這兩階段開始前  我要先說說第二階段的變化 << 因為這是全部四階段最重要的分水嶺!~

你知道嗎? 在我第二篇{{不藏私減肥分享:方法上集}} 打破所有廣告謊言 瘦身不能躁進!!

裡面所提及的那位台大主任(成功實行者) 他在第二階段就停留了整整一個月(30天)的時間

為什麼?

基本上第二階段在醫生的論點裡面  就是讓你減到"理想體重"才能結束!!

何謂理想? (我自己的解讀) 

健康的解釋:就是BMI值達到目標,包含所有三高的患者都有理想的改善為止。

鐵定要瘦的解釋:就是瘦到你開始發胖之前的體重。

所以說  第三階段開始  如同我之前所言  是從"過渡期"開始進入"維持期"

接下來的目標已經不是如何讓你更瘦  而是如何讓你維持那得來不易的曼妙身材啊!!~~~


何謂第三階段過渡期?

基本上本階段是可以開始漸漸鬆開你的束腹了 (書上的敘述很有趣..^^)

可以試著吃一餐「違規餐」( 所謂違規  就是違反我們的二階段所有敘述的要項 )

醫生有說道:「在這階段  即便你開始試著吃起違規餐  你會發現你的味蕾其實已經有了改變

對不自然的食物已經開始有了敏銳的感受力  甚至有些人會感到不自在..」

這方面  依據我自己的感覺  食量確實變小了  

再加上可能照表操課的嚴格控制了一段時間  的確有些太鹹太人工甘味的東西  我會自動篩選掉

還有像是對肉類的敏銳度也變高了  一吃會知道新不新鮮之類的...

( 說起來不能用神奇來解釋  基本上是因為你已經有段時間很認真挑選食物的緣故啊~~ ) 


不過關於書上的一餐違規餐  到底是每日可以一餐  還是...多久可以一餐

我認真的上過它們的官方部落格去搜尋過 ( 第三篇{{不藏私減肥分享:方法中冊}} 我有說到這個部落格 )

官方機構是建議只能每週一餐!~ ( 所以我覺得還挺嚴格的...有點不太合乎基本需求..<<減肥也是要有彈性吧..)


若是關於書上的終身期  那就更沒需要浪費篇幅了

基本上  還是要遵守那些守則... 之外書上也沒寫太多... >"<


---


以上  德國醫生的書上四階段  我已經分享完畢了

接下來  變通的部份才是要領!! 當然  若是你能完完本本的遵照醫生模式去進行  我相信鐵定會很有成果

但我們都知道  逼自己太緊  就是逼自己早點找到放棄的藉口... ^++++++++++++++^

所以說  這時候Jolin的要點又派上用場了!!

基本上Jolin的整體減肥方式  就是圍繞在「總體熱量控制」這六個字

無論你每餐怎麼吃  一定要有肉+菜+水果+澱粉  而且可以攝取油脂  但就是必須要控制每日總體熱量

至於人一天可以攝取多少熱量才不致於發胖  網路上都有很多解說方式  不過就是有點複雜  我實在看不下去...>"<


終歸  我的自動懶人解釋模式如下:

1. 要吃飽 ( 不要找一些吃不飽的餐點來最後害自己放棄!!)  + 要喝水 (2000cc真的很簡單!!)

2. 基本上不違規德國醫生的部份要素 ( 上一篇有詳述  我最後篩選想要保留的要項 )

3. 每週週末  我會吃上兩餐違規餐  因為我需要歡樂的家庭及社交生活  而不是大家都看我臉色吃飯...

( 但這個前提是  我已經按書索驥先瘦下一定的體重後喔!!)

4. 找到身體的平衡點  違規餐儘量放在中餐  早餐及而後的晚餐則以輕食+水果來平均熱量

( 這很合理吧! 可以吃一餐大餐  你還想要多少啊~~~別忘了你還是胖子耶@@ )

5. 一定要運動  但不求激烈也不求天天  只求要持續...

( 我第三篇也有寫到我的懶人運動模式。這方面不能鐵齒  因為"適度"的運動  有加速的功能存在!!)


---

最後來講講  我這懶人是怎麼把這些"要訣"融入生活... ^+++++++++++++++^


每天早上(甚至前一天晚上)  我會先把ㄧ天的行程大致想過一遍

有沒有特定要出門的行程  還是工作   或是  有沒有約好的聚餐  或是有沒有朋友要來訪...

再想想目前冰箱所剩的食材/水果有哪些   或是明天準備要買哪些食材/水果回家

然後   大致上一天要怎麼吃都會有個底...

如果有聚餐這類吃大餐的行程  我一定要節制兩餐!~  然後設定那餐要吃的蛋白質會是哪種  其他兩餐就避開

( 或者是你已經達到可以吃"違規餐"的時期  那你就開心去享用吧!! 但切記週末就別再又犒賞自己了~~ )

若是沒有特定行程  那就好辦多了...


個性上  如果要我煮飯  我可以花上一上/下午去準備晚餐的人

但致命的問題  就是沒有持久力..  基本上我也沒有太多上/下午可以這麼悠閒的煮飯

( 畢竟我們還要經營店面  還要跑設計案場做生意..)

所以說  太困難的我一定要轉化  變通出一些既不違規又方便準備的方式

以下是我隨意排列組合的三餐...

>> 這邊請切記前一篇所描述的三餐要點:三餐不重複的蛋白質、一定要有蔬菜跟飯後水果。等...


「 早。餐 」

1號餐:這是我最常吃的一種,因為簡單方便又超飽的!~

>> 香蕉 + 牛奶 + 某直銷的巧克力代餐奶昔 = 打成600cc 喝下 

( 不要問我直銷的問題,我鐵定會翻臉!! 只是因為能拿到經銷商價又能幫小叔衝業績才喝的..)

( 在這裡要再吐槽一下,買直銷的商品如果買不到經銷商價,就不要買了! C/P值太低!! ) << 會不會被追殺啊...XP


2號餐:我常吃的第二順位

>> 全脂優格 + K牌低脂麥片 + 小蘋果一顆

( 為何吃全脂優格  請見前兩篇  醫生有說  其實市面上的低脂和零脂  反而會增加澱粉的含量..)

( K牌麥片:就是賣場那白底紅字加上穿著火辣牛仔褲的那盒.. 我不想幫它打廣告...)


3號餐:這是出門在外很趕時間的解決方式

水煮蛋 (可以是超商的茶葉蛋) + 大顆蘋果


「 中。餐 」「晚。餐」

基本上有時候  

水燒開燙個賣場盒裝的豬肉片/ 牛肉片/ 雞胸肉(或雞里肌肉)/ 魚肉一切片或一尾/花枝一尾  

隨意加上胡椒調味  或是一點點我最愛的泰式檸檬酸辣醬(熱量超低)

加一盤蔬菜  最後飯後水果  就很簡單..


如果工作在外  

我就會選擇簡單在便利超商買個茶葉蛋(早餐有吃到蛋  就免了) + 沙拉盒(記得選和風醬)

再逼不得已  就是MOS摩司漢堡的雞肉沙拉一盒完勝 

所以出門前就帶好一顆蘋果或是簡單的一根香蕉..等  越方便越好!~


!! 不過咧  有時候我也會認真的燒上一道菜  畢竟也要滿足我家一老一小的口腹啊!~ ^^

簡單做法如下...   ( 照片都是在一邊做菜一片凌亂中完成  若有晃動  還請見諒啦...^^" )


{ 第一道:乾炒蘆筍/四季豆花枝 }  

此道堪稱是我減肥最愛  因為就算是在第二階"無油"階段  這道菜也很適用!! 

食材如下:

遠洋急凍大花枝半尾 ( 市場賣魚攤的老闆娘特別推薦,吃過之後我真的覺得...太好吃了!! 既彈牙又發出微微自然的鮮甜!! )

蘆筍一把  或是  四季豆一把  ( 目前蘆筍真是貴的嚇死人喔!! 還好還有四季豆可以取代...)

蔥、薑、蒜  各切一些備用調味

R0015862.jpeg

切好後先燙蘆筍/四季豆,

基本上我會加入幾片薑片去菜腥味,少許天然海鹽,再來會加一點點米酒..(沒有米酒OK)

R0015863.jpeg

燙完的水不要倒掉,接下來拿來燙一下花枝... 

R0015866.jpg

燙好的花枝,馬上用冷水沖過,然後稍微的剝去表面那層皮..( 只是希望口感好一點啦..^^ )

接下來就是把剝好皮的花枝切成條狀備用,這樣能夠跟蘆筍/四季豆口感相似...

R0015869.jpeg

接下來的步驟就要看你處在哪一階段囉!~

如果是在第二無油階段,那請直接把蔬菜跟蔥薑蒜一起下鍋,加"一點點"水熱炒一下,然後加海鹽、胡椒調味。

如果已經到了第三階段(每天可攝取3湯匙油),那就先加少許的油把蔥薑蒜爆香之後,再加入蔬菜快炒,然後加海鹽、胡椒調味。

R0015874.jpeg

最後就加入花枝拌炒囉!!~ (這時候可以再加一點點胡椒粉  味道超香的!!)

起鍋前我會再加一點點生蔥,因為我喜歡生蔥的口感啦!~~

R0015875.jpeg

<蘆筍+花枝版>

R0015876.jpeg

<四季豆+花枝版>

R0016244.jpg


基本上  這樣就是減肥中的一餐了喔~ 所以份量上不會嫌多的~ 還蠻有飽足感的...^^

( 如果家裡人也想吃  別忘記增加份量...)

最後別忘記飯後還要吃水果哩~~



{ 第二道:黑胡椒牛肉片洋蔥生菜包 }

這道同樣是二三階段同樣可用。

食材如下:

牛肉片一盒  ( 豬肉、羊肉、雞肉我想也很適用,但是我覺得牛肉口感不錯...)

萵苣生菜一盤 ( 記得一片片剝下來洗,因為接下來要用大菜葉來包牛肉喔~ )

大顆洋蔥半棵  切絲備用

R0016161.jpeg

牛肉部份  先加一些黑胡椒、海鹽去抓抓調味 (如果已經可以吃油,記得拌一湯匙進去,到時後才不會沾鍋 )

R0016164.jpeg

接下來如果是第二階段的人,請先把肉燙半熟( 一入滾水三秒就可以撈起來了 ),然後跟一些洋蔥一起入鍋加少許水拌炒。

如果是第三階段,鍋裡加一湯匙油之後加入洋蔥爆香,然後加入牛肉拌炒。

R0016167.jpeg

最後就是搭配萵苣生菜及剩下的生洋蔥一起吃,可以用萵苣包起來一起吃!!

( 洋蔥生食跟熟食都各有其養分,所以建議兩種都保留,口感也會更好~ ^^ ) 

R0016171.jpeg

這樣吃上一餐,真的有夠滿足的!!  接下來也是別忘記飯後水果囉~~



{ 第三道:黑胡椒牛排+綜合蔬菜 }

這道我覺得第三階段起比較適用,因為牛肉塊沒有油份實在有夠材的...

 食材如下:

牛排一塊,切成塊狀先加一些黑胡椒、海鹽去抓抓調味,記得拌一湯匙油進去,到時後才不會沾鍋 。

蔬菜任搭一盤 ( 就像吃牛排配菜一樣,只不過份量要是牛肉的兩倍 )

大顆洋蔥半棵  切絲備用 ( 這是我自己的愛好@@ 我就喜歡洋蔥配牛肉啦...)

R0015919.jpeg

可以吃油的,先加一湯匙油去爆香洋蔥,再把蔬菜加入海鹽拌炒。

如果想要更清爽點,鍋裡直接加上少許水及海鹽拌炒。

R0015923.jpeg

用剛剛炒蔬菜剩下的油去煎牛排肉塊,生熟請依照自己喜好囉....

R0015926.jpeg

這盤吃下來是大份量,會超飽的,適合當天兩餐都吃少的時候再來吃...



{ 第四道:雞肉菠菜咖哩 }

這道就是合家歡的料理囉!!~  所以說請在第三階段再吃啦...

食材如下:

雞肉一盒,切成塊狀後先加一些醬油、少許糖、少許米酒、少許太白粉去抓抓調味 。

菠菜幾把 ( 看多少人要吃去增減 )

紅蘿蔔一條,切成小塊狀備用。( 記得別切太大塊,會要煮很久...)

 洋蔥一顆,切塊備用。

現成咖哩塊兩塊,切片備用。( 照片中是我最愛吃的一種,素食可用,小孩也接受的一點點辣口味 )

R0015826.jpeg

先燙紅蘿蔔塊,加入薑片、少許米酒去腥味,還有少許海鹽調味。

!!! 燙過紅蘿蔔的水不要倒掉喔~ 等會煮咖哩可以當成蔬菜湯基底 !!!

R0015830.jpeg

旁邊另熱炒鍋,加入兩湯匙油開始熱炒洋蔥,炒到洋蔥呈現半透明狀,再加入煮過的紅蘿蔔拌炒一下。

R0015832.jpeg

接下來就是把剛剛燙熟紅蘿蔔的水慢慢加入去燉煮。

( 上次看電視,三立的廚師詹姆士是加入雞肉高湯,但因為我們是減肥啦,所以蔬菜湯熱量比較低喔! )

R0015837.jpeg

接下來取下兩塊咖哩塊備用。

這裡說明一下:市售的現成調味咖哩塊,都有含澱粉的成份喔!! 所以我有比較過,這個牌子的熱量是低一些。

R0015839.jpeg

咖哩塊要加入前,請記得切成片狀(或切細些),這樣等下加入才可以儘快融化...

R0015842.jpeg

R0015845.jpeg

加入咖哩塊燉煮時,別忘記時常翻鍋,若水分不夠,則繼續加一點剛剛的紅蘿蔔水。

等煮到咖哩塊完全融化,這時再加入調好味的雞肉塊進去!! ( 不要太早放雞肉,會容易煮的太老!! )

R0015853.jpeg

最後起鍋前,再加入切好的菠菜進去迅速熱拌一下!!^^

別拌太久喔,菠菜很容易熟啦!!

R0015856.jpeg

若是要給心愛的家人吃,就請配上飯吧~ 超美味喔~

( 減肥中的我們,除了不能吃飯去配,請記得不要吃下太多湯汁...那些都是熱量...^^" )

R0015857.jpeg

這道雞肉咖哩可以配上菠菜,也是有次偶然間看到詹姆士的節目教的,沒想到真的很對味!! 超好吃的啦!!! ^^d


--

以上

食譜也大致分享囉,希望夠簡單,讓大家做起來沒有負擔啦!! ( 畢竟我也是懶人啊~~~ )


結語:

終於分享完整整四大篇的減肥心得

我實行上是真的很愉快也沒有什麼負擔跟壓力  所以分享出來給有相同困擾的人

不過  千萬別忘記  寶莉我並不是醫生或是營養師喔!!

自己的身體還是要自己先有番瞭解再去執行比較好

至於最後有沒有成效... 我認為你必須要告訴自己  一定要瘦!! 要有要瘦的決心!!

若至於該瘦到什麼程度  我想標準各在自己心中..

拿我自己來說

基本上我已經不要求瘦到學生時期那個體重  因為我發現有點肉感是比較討喜

而且...有大師指點  我要當好老闆娘  還真不能太瘦耶!! ( 這大師是佛心來著~~XDDD)))


好啦  祝福大家都能瘦身成功  而且瘦身愉快~~

有什麼問題  再提出  我們一起討論ㄅㄟ~~~ ^++++++++++++^




--  Q & A 時間 --


Q1: 停滯期怎麼辦?  ( 這一題真的是大家的心頭大患啊~~ )

Answer: 

德國醫生的方法,就是建議大家吃一餐違規餐,雖然體重會上升一點點,

不過接下來你回到規矩的軌道後,你會再度瘦下來。

如果按照我的看法,其實也是大同小異,但是我會更希望加上一些"放鬆",

讓自己真正的放鬆一天,趁這天想想你這段減肥時期的收穫,然後再回到軌道上你會更快樂。^^


Q2: 是不是每餐都要遵照書上指示的總量來控制餐點?

Answer: 

嗯... 這個問題真的非常見仁見智,先來說說我的做法...

因為本身我這個大懶人有個很大的障礙.. 就是"數字障礙"...XD  所以舉凡需要詳細計算的數字,都會讓我頭腦發脹眼睛發昏!!

所以打從我開始看這本書,我對它裡面的總量啊、該吃幾公斤啊,我都自動跳過,我只關心那些步驟。

那為什麼我還會瘦? 基本上你只要掌握一個守則:不。要。吃。太。飽。<< 光是這五個字,你自然吃的剛好!!!

如果你的問題正是無法控制、無法節制你一餐的用量,那請你去看一下Jolin的「養瘦」~

我認為裡面Jolin教大家的食物份量計算法,非常簡單又明瞭!! ^^


還是希望不要有任何會逼自己太緊的要素,如果每餐你真的要去量要吃幾公斤,繁雜的步驟鐵定讓你破功!!~~~


Q3: 一定要運動嗎? 我真的懶得動怎麼辦....

Answer: 

那你就肥死吧!!~~~ XD 好啦 我開玩笑...

關於運動的問題,在我第三篇有詳細的介紹我自己的運動方式,而且請別忘記:我也是個懶人!

很殘酷的告訴你,依照我自己的實驗過後,停下運動的時間,減肥會減緩而且甚至有些停滯,

如果你正在停滯期,不用懷疑你更需要多運動一下,讓自己的瞬間代謝增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Q4: 可不可以喝酒? 

Answer: 

要喝酒的話如果喝的過我才能喝...XD 講到喝酒,我自動口氣會變很大...XDD

不行啦!!! 開什麼玩笑,你不知道酒精類的熱量是有多高嗎~ 酒精含量越多,熱量就越高!!

上次無意間看到詹姆士跟那位營養醫生的節目,有說到如果要喝,反而選擇「啤酒」反而熱量最低!

不管怎樣,酒精類啊淺嚐即止,不要貪杯,就細細的品嚐一下美酒不是更好^^


Q5: 喝咖啡或是茶,如果不能加糖那可不可以加奶? 

Answer: 

書上是禁止的喔,我想是因為奶類也含有蛋白質吧... 這樣一來會打亂你三餐的蛋白質。

不過我是偶爾會喝上一杯無糖鮮奶茶啦,紅茶加鮮奶,我不喝奶精。




先寫到這裡,如果隨時有問題,我會在繼續補上喔.....^^






, , , , , , , , , , , , ,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A母
  • 好吧.... 你寫得很認真,等我退奶了再來照你的方法執行~ ^^
  • 當然!~~ 我是有"社會責任"的耶!!~~^+++++++++++^

    鍾太寶莉 於 2011/08/15 16:20 回覆

  • megachen
  • 超喜歡吃咖哩飯的,雖然不用減肥,可是看到那一盤加了洋蔥的銷魂咖哩飯,忍不住吞了一下口水。 可否請你推薦咖哩塊?
  • 就是我照片裡面那個牌子喔!~~
    你注意看一下^^ (還是不知道 我再去找一下詳細名稱~)

    鍾太寶莉 於 2011/08/15 16:23 回覆

  • 歐~凱倫
  • 可以外帶嗎?好餓喔
  • FANCY
  • 請問過了第一階段後還有再持續吃酵素嗎? 請問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嗎?
  • 這方法是健康的飲食方式,三餐有蔬菜有水果,所以完全沒有便秘的問題啦^^
    不過因為當初酵素一次買一盒,所以當我週末吃大餐後,隔天我會起床喝一包助消化...(我認為是心裡作用比較大....XD)

    鍾太寶莉 於 2011/10/31 21:25 回覆

  • babyjane
  • 請問!!我有在書上看過說吃東西的順序應該要容易消化的先吃!!例如水果->蔬菜->澱粉->最後才蛋白質~~但你的減重方法是相反的!!真的不會影響到消化ㄇ?因為我是飯後吃水果會脹氣的人(我還沒去看書,所以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多多包涵^^)
  • 那你一定要先看書,裡面有些不適合使用的狀況、原理,大概你仔細看完就會有些心得^^

    不好意思,我得取消悄悄話,你才看得到~

    鍾太寶莉 於 2011/12/23 11:0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