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你不會看到任何艱澀的攝影探討,請安心服用,謝謝!   (其實我也寫不出啥專業的大道理啊..^^")

R0017373.jpeg

這篇藏在草稿裡,躺了快要十個月了,一直整理沒完的照片,就一直拖延著拖延~ 

 

回憶起去年出發前兩個月才決定要去義大利,匆匆忙忙中很多事情要準備,

想起關於該怎麼準備攝影配備時當時,真的要超感謝有Mobile01、有FB的前輩網友!

光是爬文、發問,就已經收穫非常多~  ^_____^

發問的問題,主要放在鏡頭焦段方面,說真的十五天不長不短,還真挺令人傷腦筋的...


先說說自己當時手上的基本配備:

1. 單眼機身:Nikon D700

2. 單眼鏡頭:Sigma 50/1.4,Tokina 16-28/2.8,共計兩顆。

3. 隨身機:GRDIII

4. 記憶卡:CF卡 8G*2,SD卡 8G*2

出國前,我原先希望再購入一顆變焦「旅遊鏡」,價格上希望不要超過15000 << 是有點緊!

但又單純不希望為了一趟旅遊,還沒踏出國門就先大失血了,那出國後不就很拮据!!~

另外,原本有想過要租鏡頭這件事情,不過在幾個攝影前輩提醒之後,我仔細想想十五天還真的有點長,

加上出國前後兩天的緩衝(要找時間去取鏡+還鏡),大概要租到17天...時間太長、太不保險、也不划算!~

考慮購置二手鏡,但是實在是時間太匆促(行前時工作 太忙碌),沒機會好好尋找,又作罷...

最後,我們家老王同學即時伸出援手,借了顆A09(Tamron 28-75/2.8),才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R0018082

再來跳到記憶卡的問題.. 出發前,其實最煩惱的就是記憶卡!

因為小討厭的D700,只吃CF卡啊~ 真是高貴的品種啊~(泣~) 

而我手上16G的CF卡光看就知道不夠用,但要再加碼敗入CF,實在很不需要啦,畢竟平常生活也沒有用到啊~

若是說到租記憶卡... 更是完全不划算中的不划算啊!


曾經想過要帶筆電出門... 

可就在網路做完一趟功課後,細想半自助遊的"行腳"時間長,若要長時間要背著筆電"行軍"...

還真是完全不符合出國"渡假"的中心思想啊!! 所以這選項也不可行!!


再來就是所謂的即時相片存取硬碟...  ( 所謂OTG那類... )

喔賣尬,又是查完一趟網路使用心得,也讓我心驚驚啊!~  ( 要是十五天當中,不測中獎的話...)

而且買一台,乾脆直接買卡不就好~ ( 不讓你心驚驚的一台也是貴聳聳啊...>"<)


所以,最後、最後,本人咧只好硬著頭皮、賣點面子,又找朋友借 ( 或是請朋友找朋友借~!)

很感人的... 很快的募集到三張8G的CF卡!! 真是太有人情味了.... ( 泣...)

 DSC_2699

自此,出發前總結,我帶了:

1. 單眼機身:Nikon D700

2. 單眼鏡頭:Tamron 28-75/2.8,Sigma 50/1.4,Tokina 16-28/2.8,共計三顆

3. 隨身機:GRDIII

4. 記憶卡:CF 8G*5,SD 8G*2

**無閃燈**無腳架**

 

另外,因為考量到我們是半自助的行程,在出發前我跟先生也研究了一下隨身配備的配置方式...

基本上是我在拍照,所以D700是在我手上,為此研究過後決定先敗個「減壓背帶」,

要買原廠的..太貴!要買所謂小野人啦~或是Y拍的便宜大黑帶啦~ 我又覺得...太醜... 

>> 不好意思這點是以女性角度出發啦..就算旅遊在外就是要美的那派~! 何況是去義大利耶! 不是義大啊! ( 冷~)

所以找來找去給我看到了[DODA]這個品牌,網路使用評價不錯,我認為價格也算合理!( 不超過台幣1000)..

另外我也上Y拍買了一個新的隨身相機包,因為平常使用的款式實在太醜!不適合外出旅遊啊!( 原因同上...XD)

但是相同原理的,我也不買太貴的隨身相機包(不超過1000為主),畢竟只是為了美觀...XD

最後敗入的小騷包減壓背帶及不像相機包的相機包,款式如版頭這張照片~ 

R0017373.jpeg

不過這裡要插話一下!!

小騷包的最後心得是..... 好看但不實用! 

我家的D700其實是塞不下去的!而且,內襯隔間竟然會掉毛~ 掉毛~~~~~~~ 該死啊!!!

今年度開始網拍出現了非常多種相似的款式,還請耐心的逐一比較、研究啊..... (T^T)


而先生呢以行進方便為考量,背了個雙肩後背的相機包 (又是我們家老王同學的恩典...XD),

主要幫我裝些備用的鏡頭、記憶卡、電池...還有些雜物,款式如下:

DSC_4332.jpeg  

隨身機GRDIII,因為輕便,我們就輪流掛在手腕上囉~ ^^y

 

寫到這裡,我要直接切入鏡頭使用率報告!

{{{ 單眼鏡頭使用率方面 }}}

Tamron 28-75/2.8: 90%

Tokina 16-28/2.8: 10%

Sigma 50/1.4: 0%


是的,你沒看錯!比例上真的就是如此!而且A09的表現,真的令我滿意到不行!! 光是"超輕便"這點就要大推!! 

別忘記我們是半自助,很多行程都要城市漫遊,如果此時掛在我脖子上的是D700+原廠24-70

要命喔,應該第二天我的脖子就要去推拿了... >"< 

 

另外,在義大利用上16端大廣角的機率絕對有~ 但是也絕對不是你想像的高比例!

我認為28已經可以涵蓋許多想拍攝的景色了,而且行進中要換鏡還真是有點麻煩,真是寧願多賞賞美景,而不是一直換鏡拍照...

 

若是說到50/1.4這顆,還真就是白白帶出門的了... 原本想說進餐廳較暗可以拿來拍拍食物或團員合照之類的..

結果喔,其實有了GRDIII也已經夠能應付美食特寫照的了,

而且A09也因為輕便都幾乎掛在脖子上,直接拿來拍也不可能差到哪啊... ( 寫到這裡又覺得出發前還真傻..^^")

R0018014

90%照片就不用提出來說了~ 基本上每篇義大利文的照片都是...

幾張廣角的主要用在羅馬囉..  大穹頂及雄偉的競技場內部...

DSC_5775

DSC_6444

 

 

總結:

今年度我購入了號稱N家原廠鍍金無敵旅遊鏡 24-120mm/f4,( 版面上 熱氣球、內埤海灘、拍姪女... 都是這顆新鏡頭拍攝的! )

畫值完全不在話下的好!好!好!! 本人使用的也很滿意....

但是!

如果你問我,當初如果帶了這顆去了義大利,那我是不是會更美滿?( 哈哈哈~~ 美滿咧!!! XDDD ))))

我喝杯茶之後緩緩的說:不一定! << 很愛演!!

Why??

其一:我參加的是半自助鐵腿團啊!走路佔掉大半時間,腿都鐵掉了,我應該沒辦法承受頸子還落枕的痛苦!!

             ( 24-120這顆還真是沈甸甸的甜蜜的負荷啊....... ~"~ )

其二:鏡頭所費不貲,我認為出國把這麼大的負擔背在身上,我實在壓力有點大....... ( 本人生性還是有客家本色的....XDDD))))


那何來的不一定?光兩點看起來我完全不會帶著走啦?

這就是愛好攝影的猶豫啊!!! 的確的確,畫值令人著迷的猶豫不決啊......

 

那最終答案是? 等我下趟旅行再揭曉吧!!!  ^++++++++++++++++^

DSC_5416.jpeg


後記:

照片是旅遊回程時,很重要的回味印記 ~

但是,照片也永遠比不上你心裡面那份悸動紀錄下的一切!

好好去玩吧!不要為了拍照搞得壓力太大啦~~~~~ ^^d


 

arrow
arrow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