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兩個月,我住了兩個地方,都在曼哈頓的市中心midtown,都離中央車站不到十分鐘的步行。

DSC_1713-2 拷貝

第一個月,住在類似B&B、又類似台灣民宿的「紐約小房子」( 這是主人 Bryan& Jenni 給它的可愛名字 )

第二個月,住在私寓,是某個在當地工作台灣人因出差外務而臨租的大套房。

這兩個類型,是你去紐約除了住在飯店之外,你必定要知道的另外兩個選項!

因為很普遍、很盛行,而且也非常方便。

 

我怎麼知道這些資訊?

1、上網。  2、上網。  3、上網。

怎麼找住宿地點?

1、上網。  2、上網。  3、上網。

所以理所當然,最終我打好的這篇文章,也會變成網友搜尋的工具書之一..

如此便是網路部落格存在的其中之一意義.... ( 什麼鬼,還分析起網路咧....XDDD)))

 

查詢這些來源的幾個重要入口網站 ( 以下列出都是台灣人的網站、FB,所以別擔心英文 )

1、大紐約地區台灣同學會聯合會FTSANY 的 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FTSNAY/

2、PTT >> 分組討論區 >> 10 生活娛樂館 >> 15 世界地球村 → 美國/異國旅遊

           >> 北美綜合群組 >> 12 New York 紐約版

3、HelloNYC藝文誌 >> 旅遊住宿

http://www.hellocities.net/homepage/hellonyc/section-nyc.php?categoryId=664

(這裡以分享經驗多,非單純PO文分租,不過從人家分享的資訊又可以繼續找)

4、背包客網站 之 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index.php

(有些民宿的老闆會自己PO文章打廣告,可以注意)

 

接下來,請你注意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事項!交通!

這裡所指的交通,也就是「地點 location」,

你可能現在看來是廢話,但是卻是你日後住宿上最大的隱憂!

想在紐約玩得愉快,交通問題一定要考量進去...

 

其一:

紐約分為五大區域 

nyc-boroughs-map

大家最容易誤認 曼哈頓Manhattan 就是紐約,當然並不是,只是你所知道的重要標的都在曼哈頓本島,

還有 布朗克斯Bronx、布魯克林Brooklyn、皇后區Queens和 史泰登島,總計五個大部份。

另外!左邊隔條河的紐澤西 New Jersey 並不是紐約的一部份,

很重要!因為你會誤判"只是"在隔壁,但你不知道的是,這兩區沒有地鐵來回啊!

 

所以 其二:地鐵 是關鍵!

紐約的地鐵雖然讓人詬病,但是!沒有地鐵才真的會玩不下去!

詬病的問題在於髒、亂、臭,但你不能否認:方便、方便、方便!!

 

其三:搞清楚區域分布之後,請深入瞭解你住的地方到底離曼哈頓多遠?

如果交通方面地鐵是關鍵,那地點方面曼哈頓就是紐約景點的關鍵!

舉個例子:你可以省錢住到 皇后區Queens 的 法拉盛Flushing,

但你知道它離曼哈頓多遠嗎?至少三十分鐘,並且只有一條地鐵線會過去,

所以週末發神經停開、班次減少的狀況都一定會發生!

紐約是這樣,週末是大家的週末,地鐵並不會為遊客增開,還反而常常停駛或是減班,

那裡不是拚了命迎合觀光客的亞洲!

 

皇后區Queens 跟 布魯克林Brooklyn 都可以有不錯的選項,並且經濟實惠,

但是你一定要深入瞭解距離與使用的交通工具分布,

請你先問對方詳細地點之後,先上往Google一下地圖,接下來拿出紐約地鐵分布圖,

mta.info | MTA Subway Map

對照、瞭解一下到底離多遠? 再來下決定跟判斷是否要承租。

 

價格是絕對與地點成正比,我住在曼哈頓Midtown的費用,

是當時認識一位法國同學住在布魯克林一小時車程費用的三倍!!

但是光是那一小時,我認為絕對划算且值得!

我可以早起出門,中午回家吃飯休息,下午出門逛逛,又回家整理整理,晚上出門上課,

( 以上是一個比喻,不是每天都這樣啦.... ^^" )

但我同學一但出門就沒有回家休息的選項之外,晚上與我見面吃飯後,還要擔心回家車班時間...

( 我去的時間是二月~四月初,天氣仍是非常寒冷,日照時間也沒有拉長多少...)

 

注意!我去居遊兩個月都有如此的體會,若你打算去個八天十天的旅遊,

真的別鬧了,住曼哈頓近一點吧!紐約絕對讓你每天都有新鮮事、逛不玩的大小巷弄啊!

 

其四:寧願選擇台灣人的房子,無論是不是分租套房...

不是國家民族主義作祟啦!而是日後溝通協調上面,的確比較輕鬆..

背包客網站會有許多來自中國業者的民宿刊登,中國與我們雖然同文同種,

但畢竟已經是兩個世界在生活,偶而生活上、態度上的反應是絕對截然不同,

如果你不想要費心在你旅遊的時候還要猜東猜西對方的態度,那你還是宿命一點吧:選台灣人。

另外,相同的,日本人、韓國人的房子,雖然客氣規矩,但是溝通上是有點困難的..

( 如果你的外文能力很強,那請跳過我上述... )

 

 

最後要提到的是 安全性 的考量..

紐約在大家的印象中治安一直是問題,也是電影給人的影響太深,

兩個月在紐約的生活,說真的,完全沒有想像中恐怖,也沒有想像中髒亂,

不過這跟住的地方還是有很大的關連..

以我聽到跟觀察到的經驗來說,曼哈頓本島是這樣... (請對照地圖)

schematic_map_of_manhattan

中央公園Central Park為界以北:完全不用考慮!別拿自己開玩笑... (除非你皮膚夠黑,可以打成一片..)

中央公園東側Upper East:有沒有錢住才是問題!

中央公園西側Upper West:96 st. 以北開始會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的範圍,這地方正反看法不一,

                                                   只能說雖然是大學城,但不一定保證安全。

                                                   以我自己白天造訪的經驗是非常幽靜、優美... 晚上不知。

中央公園南邊,中城Midtown鬧區:玩樂的精華區,玩過頭忘記回家那才真的很危險.. (我住這區)

中城以下:

雀爾喜Chelsea西邊是很藝術的新城區,某方面跟SOHO給人的感覺很像。往東邊就是熱鬧的商辦區。

Gramery,以東是很住宅的區域,以西跟雀爾喜Chelsea交界處就是熱鬧的商辦區。

格林威治村Greenwich Village,Sex&City裡Carrie就住這,很舒服的地方。

DSC_0518 拷貝

東村East Village,某程度感覺上跟Greenwich Village差不多,但是比較混雜。

SOHO逛起來超棒,但是實際住在哪裡我倒真的不清楚。(好像沒聽人提起住在SOHO區)

以下靠近中國城China town的區域,都可能因為太髒亂我不會考慮。

不過翠貝卡Tribeca西邊靠近河邊的地方,也是新規劃的城區,很棒!但沒看過台灣人出租的訊息。

最南端就是金融區Lower Manhattan商辦區晚上如同空城,南端砲台公園以北附近居住品質很棒!

DSC_9824 拷貝

 

---

寫到這裡,看得人要消化,寫的人也要消化啦...

有想到的我會隨時補充...

 

另外,

下一篇會詳細介紹我兩個月、兩種住宿的不同點,及有趣的分享。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景點, 紐約旅遊景點, 紐約自由行, 紐約紐約, new york,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紐約民宿, 紐約住宿,

 

 

 

 

 

 

 

arrow
arrow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