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曾想過,一台冰箱稱之為耐用的高標準在哪

                                           五十年的專注付出,是在本業中持續精進的祕訣之一,硬漢般的利勃,骨子裡也藏著硬派的完美標準!

 R0005414.jpg    R0005427 拷貝.jpg    DSC_0962 拷貝.jpg    DSC_0972 拷貝.jpg

 R0005469 拷貝.jpg    R0005473 拷貝.jpg    R0005484 拷貝.jpg    R0005539 拷貝.jpg

參訪LIEBHERR家電生產工廠,是此行的第一站。 

 

清晨天微微亮,我們抵達慕尼黑,一出了機門便直打哆嗦的冷,氣溫顯示只有10度,這下好了,衣服完全沒帶暖..

顧不得機上睡得昏昏沈沈,這頭還得連忙搭上巴士,前往工廠所在的小鎮:梅明根 Memmingen

繼續昏沉的三小時後,巴士一下交流道,眼見德國鄉村間綠樹草茵可愛房子的景象,整個人才感到清醒~

R0005429 拷貝.jpg

DSC_0929 拷貝.jpg

才抵達飯店,顧不得喜愛這單人房的清幽,匆匆忙忙的盥洗,隨即又得集合出發至工廠..

R0005411 拷貝.jpg 

 

講起LIEBHERR,不是沒印象,而且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冰箱!

那用雙手拉開的大冰箱的景象,藏在二十四歲的記憶裡,在遙遠國度的房子,當時正看著女主人開心的向我介紹家中冰箱,

當她打開冰箱時,那雙手大開的畫面,就像天使開窗般的明亮、寬敞.. 深深烙印在我腦海..

DSC_0937 拷貝.jpg

R0005414.jpg

回憶還沒停,眼前所見的是工整也不過的簡報室排場,那份利落,頓時讓我想起對齊強迫症,不禁沒禮貌的莞爾一笑..

還沒開場,我望著利勃代表來向我們簡報的男主管,真想著,人如其公司不就正是如此。

DSC_0941 拷貝.jpg

接下來的簡報,從開場到中場,本人如同回到大學聯考前衝刺班的戰場,或說是TOEFL還是TOEIC考前密集班,

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從台上英文簡報的話語跟態度,還有台下眾多記者媒體總編的筆記速度,

如果把聲音內容抽換掉,還真以為是要報考公職的英文課現場... (傻眼,但真是玩笑玩笑啊~)

DSC_0942 拷貝.jpg

最後在嘉儀主管的解圍之下,我們才得以放鬆心情及跳脫考前衝刺班的現場狀態..

.... 不過話說,原來國內媒體記者、各大雜誌總編的素質都是如此之高~啊!真值得為他們起立鼓掌~

DSC_0964 拷貝.jpg

在記者與廠商代表僵硬的數字討論間漸漸回神時,也準備開始進入工廠參訪的行程..

DSC_0966 拷貝.jpg

在等待記者採訪時,大方請我們自行使用員工休憩室的所有設備..

其他的冷飲、點心我不多說,光是那一鍵即好的咖啡機啊!!!此行每天都沈溺在它製造出的咖啡香裡,愛死了啦!!!

DSC_0968 拷貝.jpg

工廠外是一片綠草如茵.. 喝喝咖啡,賞賞風景...

DSC_0950 拷貝.jpg

 

參觀前先說,其實工廠內一般是嚴禁拍照的,尤其我們是貼近現場人員的參訪,這關切到非常多的企業機密在其中,

並且!德國人是非常注重隱私跟人權的,所以人家現場員工可沒有很樂意讓相機對著他們,

.. 幾個畫面都是在協調幾許溝通幾番後拍攝,常常有些時候我都不自覺的觀察起記者跟攝影大哥的動作,

.. 那機動性極高、及靈敏度極好,難怪台灣的新聞這麼好看.. (不知道在狗腿什麼..)

.. 所以其實我便退在記者媒體後方拍攝,不打擾任何一方工作進度為主..

.. 但也其實我沒拍攝多少工廠內部的畫面,基本上我都快打瞌睡了,怎拍下來讓大家邊看文章邊睡呢?(疑) 

所以讓我們回到正題... (所以剛剛是..? XD )

 

在利勃家電工廠的參觀中,我只能說,堅持品質 堅若磐石 ( 疑,有盜用華X台詞之嫌是吧?)

.. 但我可真的想不出更好的形容!整體就是那股堅持的味啊~ 真男人的硬漢味!

從冰箱外觀的設計上,筆直的線條,柔和的彎折,極度的簡約卻又不失任何的細節,

DSC_0962 拷貝.jpg

嵌入式冰箱的門板們.. 讓冰箱真正隱藏在櫃子裡,永遠不漏財....( 隱隱透露本人愛看風水節目的味兒...)

DSC_0969 拷貝.jpg

說到堅持品質,最代表的畫面,就是親自看到廠內準備打掉重做的門板,

怎麼看都光亮如新的門板,就有個米粒不到、肉眼要非常細看才可見的刮痕,竟然就列入打掉重做的行列!

試問,怎麼看到那個米粒不到的刮痕?

因為利勃至今仍是堅持每個零件成品逐一品檢的標準啊!!( 員工還真不能有老花耶!!)

再怎麼機械化,任憑有多少機器手臂在天上跑,最後品檢那關,仍是維持用人力、用肉眼逐一逐一的審查,這就是品質!

( 直到參觀完Miele之後才知道,偏執狂不止一家..)

 

那堅若磐石呢?

...光是冰箱測試部分,嘉儀企業家用電器事業部副理黃聰榮表示,像是手動或自動門板開關次數,至少要達到10萬次,換句話說,合格的產品須以可用上15年到20年為標準;而單樣零件則須經反覆測試30萬次,大約60年左右。另外,更設計32間房間模擬不同環境的溫、濕度,了解冰箱運作狀況及耐久度。 ” 原文網址: 一台冰箱用15年!利勃冰箱工廠德國奧森豪森直擊 | ETtoday東森新聞雲 | 記者 魏妤庭/德國奧森豪森報導..

是低~ 我們同行都是記者來著,這些精確又惱人的數字新聞,就交給記者去執行啦~

..... 這段公開,應該馬上被嘉儀企業壓去付機票跟旅費...XDD)))

 

.. 下圖為測試噪音程度的實驗室,也是工廠內部少數可讓我們拍照的地方...( 其實也是很勉強.. )

.. 光是靜音這檔事,包含使用時機體本身的噪音控制,像是壓縮機運作的聲音控制...等,

.. 更是包含了使用者開關冰箱門時,零配件是否產生不當的聲音喲!此時赫然想起家裡冰箱開關之間的膠筏黏著聲.. 一分錢一分貨啊...(汗) 

DSC_0948 拷貝.jpg

另外一提,如此每天大量產出、無數大型機具壓膜製造成型忙碌的工廠,環境是徹底的乾乾淨淨、井然有序,

地上就連鐵屑的掉落都幾乎看不見!真令我不自覺嘖嘖稱奇啊!

如此俐落的環境,其實跟德國人重視環保的概念是息息相關的,所有的產出物件,從外觀鋼鐵到內裝塑料,都有非常完善的回收再製機制,

不會讓一分一毫因為裁剪而損失丟棄,更甚是製造時機械產生出的大量熱能,照樣回收轉為工廠旁辦公室使用!

(( 這樣的乾淨俐落,在後面幾天每個廠區都是一模一樣!真令人發自內心佩服德國人的完善體制與公民教育...))

DSC_0972 拷貝.jpg

在離開工廠前,大合照是一定要的.. ( 為保護每個當事人,照片刻意縮小....XD))))

10686490_10152620360035255_1914009771_o

照片取自:此行御用攝影師_ 王敦煌。 << 此人真是攝影神人,請記住他的名字.. XD

 

拍完此行首張大合照,匆匆的我們趕赴利勃物流中心參觀...

DSC_0978 拷貝.jpg

看著東西堆高高,一時還沒什麼特殊性的感受,可當我聽到地上黃線大有來頭,耳朵馬上豎起來~

那黃線可不是讓員工在廠裡田徑比賽用咧,是給"無人駕駛"貨車感應用的喲~超有趣的!

其實在利勃的家電工廠某些單位也是用此類系統作業,在此減少人力上的疏失提高效能,可品檢可一員都不省喲!

 

--

很快的度過匆忙且有著嚴重時差的首日,隔天早上四點就起床,整理行李,再次梳洗,

我們第二天要趕到LIEBHERR的重機具工廠,也是所謂利勃的發跡地..

R0005497 拷貝.jpg

說真的,打從知道要到這個重機具的製作工廠,本還帶點刻板印象,油垢髒污啦、噪音環境啦..

帶著些許的意興闌珊,連單眼都沒有揹,拿了GR就下車去.. 結果真是出乎意料的好玩啊!

真正是劉姥姥逛了一圈大觀園,逛完還真真對挖土機、起重機第一次完全改觀!

 

就說下圖這張照片吧~  你有想過一台看似般般的挖土機,也可以得到 iF 及 Red dot 兩項重量級的設計大獎嗎?

R0005473 拷貝.jpg

再說到負責替我們導覽的 肯德基爺爺 吧.. (疑,沒禮貌..) 

... 爺爺其實本名為:Hans Weber,但為了接下來的敘述親切,還是稱爺爺吧~ ^^

R0005476 拷貝.jpg

叫爺爺真的不是假的,爺爺其實已經退休囉,打從16歲就進了公司,直到退休前可在這個廠內工作了50餘年啊!!

就這樣度過了半百人生,仍是這樣活力滿滿之外,在雖然聽不懂又連串的德文講述中,非常非常能感受到他對公司的熱愛!

如此精神,廣布在每個"利勃人"身上, (在接下來的Miele參訪中,也是扎扎實實的感受到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啊~)

R0005469 拷貝.jpg

牆上是力勃重機具的演進發展歷史照片..

R0005472 拷貝.jpg

帶上參訪的黃帶帶,我們進去重機具的世界..

在爺爺活力滿滿、口若懸河的帶領下,我們真真是走到差點沒有鐵腿!!

而且!通通不準拍...  所以就看看設計到能得獎的大型機具過過癮吧... 

R0005484 拷貝.jpg

R0005488 拷貝.jpg

 

能看完上方落落長的流水記錄,然後來到此段的,也真是有福氣了.. (噗)

畫面來到下方這張照片,才是本篇精髓所在... ( 搞了半天,前面都是廢話?)

R0005506 拷貝.jpg

照片中完全不起眼的房子,可是如今龐大物業利勃集團創辦人利勃先生的"起家厝",當年,利勃先生與太太及五個孩子就在這裡生活。

利勃先生其實是個不會工業設計的人,創業初期與共同打拼的工程師夥伴也在此辦公,務實的個性,沒有另外租賃辦公室!

每個成功人士,一定都有其強烈的個人特質,利勃先生也不例外,就爺爺的形容來說:

“ 利勃先生個性上非常務實,但卻非常有行動力!腦中常常轉著新點子,開了車就直奔設計師處討論,完全是想到就去做!的行動派先生...”

而且爺爺說,直到後來的利勃先生雖然已經事業蓬勃、日進斗金,但他務實的個性是完全沒有改變..

* 編註:其實利勃先生務實的人格特質,容易讓人想起已故的王永慶先生..

 

怎麼會轉行賣冰箱?

爺爺透露,說來跟利勃太太當時真的想要一台冰箱有關..

不過實際上,其實在利勃集團當時的發展規模下,是不乏銀行遊說轉投資其他產業,但利勃先生的個性使然,專注本業,不做不熟悉的產業

這也立下了利勃產業富傳三代的基石,產品的生命週期很長、耐久、耐用..

轉折真因為利勃太太的一個對冰箱的簡單需求,加上當時戰後只有Bosch冰箱,又剛好有人找遊說他頂下一家快結束的冰箱工廠,

利勃先生在這些情況下,投入的詳細的估算了一下此冰箱產業的可行性、利潤率...等,最後決定投身製作冰箱!

也才有了迄今如此 品質至上 堅若磐石 的LIEBHERR冰箱。LIEBHERR冰箱至今仍是德國人的驕傲,家家戶戶都有一台為基礎配備..

R0005510 拷貝.jpg

--

後記:

利勃先生的遺風直到今天,在利勃的第三代繼承者身上還是存在,家族人物行事低調從不好大喜功,

每年仍固定撥出10%盈餘,供RD研發使用,不另做其他投資,專注本業!

 

迄今,LIEBHERR仍是由利勃家族所獨立經營,如此物業龐大卻仍不上市也不上櫃,

你問為什麼?

我從第一天就很想知道為什麼..

然而雖然在第一天我也知道了為什麼,但卻在走完全部的參訪行程後,我才真正明瞭那些為什麼...

 

讓我賣個關子,繼續跟著文章看下去吧..

 

-- 

此行德國巡遊誌,總文七篇,,其中串聯,不失趣味,請輕鬆看待,耐心讀它.. 

1:{{德國巡遊誌}} 前導:堅持與專注,是這場極致家電參訪中唯二的兩個起點.. 

2:本篇。

3:{{德國巡遊誌}} Part2:Miele,百年焠鍊的極致,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4:{{德國巡遊誌}} Part3:IFA大展,專注地往前邁進,就是未來! 

5:{{德國巡遊誌}} 花絮篇:那些個華麗的用餐時刻~ 特別介紹:Miele廚房。 

6:{{德國巡遊誌}} 番外篇:柏林漫遊,未見歷史沈重,只感朝氣蓬勃! 

7:{{德國巡遊誌}} 結尾:嘉儀企業,穩健中邁步,立定後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