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第十一屆理光攝影大賽:大獎』作品。主題:閃耀。

DSC_7240aa

>> 攝於東京銀座 Ricoh Photo Gallery:RING CUBE 

從小到大,除了學校運動會之外,好像也沒參加過任何競賽,因為對於競賽我內心總有一絲抗拒..

與其問我這次是哪來的勇氣參賽,應該說是這次的主題吸引我,加上簡單的報名界面,讓我放下心防。

在截稿前兩天,我投稿了。從義大利回國那天,意外的我收到了得獎的消息...

大賽網頁.jpeg

得獎後,最該感謝的其實不是評審,是我的朋友/網友們。

雖然這獎項不是什麼國際上的大獎,但你們真實的替我喜悅讓我很驕傲,因為能讓你們也驕傲你們不吝嗇鼓勵的眼光。^^

給予我的每份鼓勵我都收藏的好好的,在每次我認為作品達不上水準時,總能從那些激勵中找到持續向前的力量。


以下是我整理此次比賽的評語及看法,讓來年有興趣要參與比賽的人,參考參考...

官網上,兩位評審針對此次比賽的簡要看法.. 

内田Yukio

這次大賽主題為"閃耀",參賽照片多以大海、太陽、透過雲朵的陽光為拍攝對象,其中不乏技術出色的作品。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已經或正在閃耀的東西。而另一方面,通過照片如果能讓人覺察到"某些事物所隱藏的閃光點,以及從不同角度所散發的美麗",那這類作品更能打動人的心靈。照片的作用在於記錄美麗的事物,而通過相機發掘日常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美麗,深入體驗,並將其拍下與他人分享快樂……這才是現代攝影的魅力所在。此次參賽的許多海外作品都深刻詮釋了這種精神,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小林纪晴

眾多作品我都一張一張閱覽過了。內容真的很豐富。有拍攝身邊的人或物,也有雄偉的風景和旅途中的隨拍。讓我對照片的多樣性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同時對拍攝的可能性也做了一番思考。可能世界上仍有很多很多還未拍到的事物。此次評選需要特別提一下來自中國大陸以及台灣地區的作品。這些作品讓我感受到了今後進一步的發展可能性。從整體上來講,我感覺大家都是在歡樂中拍下這些作品的。而這才是最為美好,同時也是攝影的魅力所在。


在頒獎後回到椅子上,我細細的讀了又讀了幾次獎狀上兩段評語,評審是這樣說的...

http://www.ricoh.com/r_dc/cn/photostyle/appreciation/contest/grandp.html

此類作品在反覆鑑賞的過程中,其最初的印象大多會逐漸淡去,因為每次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可能是照片中包括了很多不安定和不確定元素的關係吧。追逐夢想的是照片中的少年,還是抓拍下這一瞬間的攝影者呢? (內田Yukio)

十分符合大賽主題"閃耀"的作品。在逆光中少年漸行漸遠,讓人感到些許某名的哀愁。同時少年所見風景既傳遞給了攝影者,也傳遞給了我們。從這個角度來講,是一幅頗具立體感的作品。 (小林紀晴)

讀完的那刻,拿著獎狀的手心熱熱的,心臟噗通噗通的好大聲... 

從來沒想過,那藏在照片背後的心思,有一天能夠跨越國界被解讀出來! 連我都有些淡忘的心情點滴..

回頭翻閱拍完照後的那天,我在FB上面的留言:「夢想像泡泡 在陽光下閃耀.. 夢想也像泡泡 要小心呵護不然一踩就碎掉..

因為那個拍著兒子追泡泡的傍晚,心中的確有許多迷惘、的確還有些夢想才剛剛萌芽... 

另外我在當天才見到其他獎項的作品,著實令我咋舌了許久,每件作品都蘊涵著作者的獨特性和張力!

一等獎:http://www.ricoh.com/r_dc/cn/photostyle/appreciation/contest/specialp.html

評審特別獎:http://www.ricoh.com/r_dc/cn/photostyle/appreciation/contest/judgespeciala.html

優秀作品獎:http://www.ricoh.com/r_dc/cn/photostyle/appreciation/contest/performancea.html

在現場,兩位評審再次強調了部份看法後... 我才完全瞭解自己這次能夠拿下獎項的原因...

(這裡要再次謝謝理光公司派來這位台灣來的Amy幫忙翻譯~ 沒有你,我完全"鴨聽雷"啊!!!)

內田評審的重點:取自日常生活所感受到的、所發掘出的那些隱藏的亮點,才是本次的主軸。

小林評審的重點:對於國外參賽者的所見,讓我看見不同於日本人的視線,除了驚艷之外,更感受另一種真實的力量。


題外話:

這些評審說的話,無不讓我想到好友羅叔前陣子說過的點點... C家馬拉松賽後感:staged的天下...

而且連老公看到評審也想起羅叔... ( 羅叔啊羅叔..你也太深入我們內心了吧!!! XD )


接下來是一些花絮片段照片... 

這就是得獎照片展覽的地方:東京銀座「三愛大樓」。也算是銀座的地標之一,很榮幸^^ 

(這是頒獎完後回旅館置放獎品後,晚上再回到銀座去補拍的... 順便逛街啦!!)

R0020019.jpeg

每個指標、海報、明信片都是.. (光看到這些,真的已經值得了!!)

R0019933.jpegR0019935.jpeg

與評審合影... (只能說..你們長得也太有特色了吧!!)

DSC_7215aa

主辦單位寄來的,典禮結束後的大合照。 (前排中間的是理光攝影部的經理,一邊是我,一邊是上屆冠軍)

R0054572-2.jpeg

大賽蛋糕!!! 有趣了吧!!! (而且不會太甜,完全不膩,好好吃!!)

R0019989.jpeg

好吃到我想整盤帶回去的甜點們... (有點在亂拍,因為當時實在沒心情拍照! 超好吃的啦!!!)

R0020004.jpeg

走到藝廊之後,我很仔細的看過每個得獎的作品,很仔細的試著設想每個拍攝者的目光。

DSC_7272.jpeg

DSC_7273.jpeg

其中一位優秀作品得主的兩個女兒... 拿相機的姿勢一流!! 

DSC_7255.jpeg

DSC_7256.jpeg

DSC_7257.jpeg

DSC_7260.jpeg

 

很值得收藏的獎狀.. 連評語都附上了!!貼心!! (回程的捷運上拍攝)

DSC_7286.jpeg

令我意外的獎品... 因為多了一顆A12: 50mm/2.5 macro!!!(原本網站上只寫GXR+S10kit)

DSC_7297.jpeg

GRD 杯杯,杯底也有巧思喔!!

DSC_7288.jpeg

DSC_7289.jpeg

另外還有2012理光攝影掛曆(我的照片在五月^^) 以及 本屆相冊一本 << 忘了拍照...^^"



結語:

在日常生活找尋靈感,對於心有所感才按下快門,或許是我最終拍照的原點。

我不常寫出對拍照的想法,是因為不想把照像這件事搞得太高調、太嚴肅,但不能說我沒想法、沒看法。

只是希望自己能不盲從拍照技巧,能不緊張要拍出何等曠世巨作,保持單純的心去紀錄下些許的生活片段。


人生最美的風景,往往都不是你相機能捕捉下的那瞬間,而是眼前一閃即過卻牢牢藏在心裡的每個片段,

如同那日孩子坐上娃娃車轉頭向我微微笑、揮揮手的畫面..


這個獎不管是人口中的大獎還是小獎,都實質的給予了我莫大的激勵,尤其在經過一番迷惘摸索,經歷過不被人看好的指點。

繼續拍照吧!還是繼續著本我所思、依我所拍的步調,走自己的路。



後記:

此行三天,緊張又緊急下,水腫三天... >"<  拍起照片來超胖的!!(殘念...)

arrow
arrow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