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本文由無名小站移回... 2012.8.18 重新編輯....

寫完羅馬之後,因為文章的連貫性,不得不把去年就寫完的梵蒂岡又翻了出來,認真的準備重新編輯一下.... ^_^

DSC_6119-8

( 萬人朝拜的聖城,連夜景都是如此莊嚴肅穆。)

DSC_6365

這趟旅行有許多令我驚奇的景點,除了藍洞絕對是大自然組的第一名之外、佛羅倫斯是購物組的NO.1、梵蒂岡絕對又是另個亮點!

也算是離開義大利前最大的驚喜,並且是這趟旅行第三次進行換鏡頭這件大事的地方.... XD  

>> 關於我15天旅遊相機怎麼帶請看:{{鐵腿義大利:器材篇}} 那十五天,我就這樣拍之攝影配備心得篇... 


梵蒂岡Vaticano,拉丁語中意為「先知之地」。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也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

但說到我們對梵蒂岡近期的印象,當然是來自於電影「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啊!出發前還認真的租這部片子回來"復習"一下..

當我們終於親眼目睹「聖彼得大教堂」及那諾大莊嚴的「聖彼得廣場」,我們腦海裡出現的都是每個電影情節、畫面..

DSC_5937

話說每個旅行團來到梵蒂岡,基本上以半天為限,匆匆的看完「聖彼得大教堂」接下來一定急著趕赴「梵諦岡博物館」~

而我們呢~  雖然是整整安排了一天..  不過領隊徐大哥還是大老早把大家集合出發咧~  結果到了廣場還真的是人山人海啊!! 盛況空前啦!!

大夥兒跟著人龍圈圈排著隊,比照當時在佛羅倫斯排烏菲茲博物館的精神,輪流排著隊、輪流去四處拍拍~

DSC_5946

因為此時我們徐大哥正辛苦的幫我們排隊準備進去聖彼得大教堂,所以自己在廣場兜兜的時候,有點漫無目的,

索性我就偷偷的靠近有導遊介紹的隊伍,偷偷的聽人家外國導遊介紹啦!... ( 有時候還會混在祖國的旅行團啊~!!XD))) 

東跟跟西跟跟,還給我恰巧聽到導遊在介紹知底下這個圓點的玄妙之處,原來是聖城廣場兩臂的中心點唷!

DSC_6027

站在這裡,正中心看出去、以噴水池為界,是個美麗的對稱。  ( 當時也想要排隊拍張對稱,不過人實在太多啦....>"< )

湊著圓點的熱鬧,也發現那眼熟的 東、西、南、北風神 圖騰~   有看過「天使與魔鬼」的人,都會來拍拍吧! ^^ 

DSC_6035-2

排了許久,突然聽到老公的呼喊聲,原來我們的隊伍已經接近準備進去聖彼得教堂囉~

眼前這尊正是守在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Papale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 前的「聖保羅」聖人雕像...

DSC_5952

順帶一提:教堂內除非你的旅行社有事先申請 ( 而且要另外給錢低~! ),不然無論是領隊或是導遊是不可以在內部導覽唷!

當有了這個心裡準備,你也不想在裡面"鴨聽雷"霧煞煞的亂逛,那真的要請你事前多做一些功課啦~

不過我們團啊,有徐大哥在排隊時候的"惡補",大概也知道裡面有幾個重點一定要看~

( 不然就請學我在廣場的精神!去湊進別人團,去聽聽人家的導覽啦....XDDD)))))


以下是聖彼得大教堂內部的一些畫面........

教堂內是可以拍照的喔,而且並沒有強制不可使用閃光..  不過我幾乎沒開閃光的習慣啦...

DSC_6020 拷貝 2

雕廊畫棟是當然的,無一處是空白,但與其說金碧輝煌,我認為莊嚴肅穆比較貼切。

DSC_5980 拷貝 2

裡面最著名的藝術作品當然是「聖殤像 Pietà」啦,作者是 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很難形容我看到它當下的激動..  只有當時高中歷史老師的話盤旋在腦海:

聖殤雕像是米開朗基羅的第一個雕刻作品,當時他才23歲,雕像的肌肉紋理、衣服皺摺都是栩栩如生..

DSC_5971

當我親眼注視著它,所謂栩栩如生、所謂肌肉紋理,才是恍然大悟的震撼!『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種老梗馬上出現!:D

( 而且在等會兒的梵蒂岡博物館參觀時,還會不斷repeat~ repeat~~~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聖殤像」位在入門之後的右手邊,有個玻璃櫃框住它... 有點妨礙視線,而且老是有人開閃光要拍照,會一直反光... >"<

 

慢慢的繞完右半部後,再度看到排成人龍的景象?

此時我猜應該是領隊徐大哥說到的「聖彼得雕像」,這是第二個一定要看,而且還要去"摸摸"的重點唷!

因為據說,摸過聖彼得雕像的腳丫會帶來幸運!! ~  所以大家都很虔誠的...  摸腳中...... ^++++++++++++++++^

DSC_5999 拷貝 2

摸著聖彼得的腳丫,我很虔誠的看著它許久、許久...  只是很好奇,為什麼他右手要"兩指指上天"??  ( 目前還未找到答案... ^^" )

DSC_6009 拷貝 2

DSC_6016 拷貝 2

慢慢的逛了一大圈,大概將近一小時後才出門。( 真是很不好意思的說,當中我混入大該有三四團中,聽了許多講解...XDD)))


出來後馬上看到非常著名的「瑞士禁衛隊」,一身奇裝異服總是很直接的讓我聯想到古歐洲時期那馬戲團負責雜耍的要角... .>"<

DSC_6025


教堂結束,一伙人匆匆趕著要去下個大重點:梵諦岡博物館 Musei Vaticani。

還沒看到大門,就先看到排隊的人龍(汗~),但據徐大哥說,我們還是再度算是幸運的! 因為這是他排最短的一次,尤其是在九月~

( 當時我很難想像排更長是怎樣?因為這樣的人龍已經讓我們排上快要一小時耶!!! 飆汗~ )


整批照片,本當是要當壓箱寶在義大利文結束前發,當時卻忍不住先拿出來獻寶了..  並且第一次是以純黑白畫面PO出,很美~

本次再度細寫重編,我想了想,還是把原汁原味拿出來紀錄,所以照片也回復原色囉.... ( 幾張還是黑白照啦,因為認為很適合^^ ) 


首先是進入博物館前會先看到的小迴旋.. 一股簡約乾淨的美感..  ( 而且... 最深處還藏了一艘...小船^^ )

DSC_6039-2  

進去後,穿過迴廊往外看會看到那象徵松果廳的大松果... ( 展示埃及美術:雖然這次去沒開放,不過話說... 我們也沒力氣逛了啦...)

DSC_6048

接下來是建議大家這筆錢不要省的:請記得租借「導覽機」!尤其你時間夠多,以準備好好參觀逛逛時........ 

雖然說導覽機的中文導覽部份是很祖國的發音,但是你聽的懂比較重要啦~ ^_^d

而且囉唆的再講幾句:梵蒂岡博物館的館藏真的很豐富!而且非常值得細細參觀啊!!

DSC_6047

租借完導覽機,穿過迴廊,準備開始豐富的文化精神之旅囉..........

DSC_6044

由館內往外望... 再度看到松果廳,以及美麗的大草坪....

DSC_6077-2

DSC_6078

關於館內拍照的問題:基本上許多都是開放可以拍照的,但是不可以開閃燈喔!

除此之外,著名的「西斯廷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創世紀』天頂濕壁畫所在 )   可就不能拍照唷!!!


不過我對於拍攝館藏作品是沒有興趣啦... 我認為這些美麗的作品用心、用眼去體會比較重要,

若真的看出興趣來,可以去購買專業的導覽全書或是導覽DVD還比較實在吧.... ^^

而且撇開那些豐富的館藏來說,館內每個迴廊、廊柱、廳門、頂棚... 每處都令我驚歎... 

完全非比金碧輝煌,但卻是怡然獨立自成一股淡淡然的優雅...

DSC_6072 拷貝 2

DSC_6074-2

DSC_6076-2

DSC_6085 拷貝 2

提到梵諦岡博物館最知名的館藏作品,莫過於位在 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的:『最後的審判』、『創世紀』穹頂濕壁畫。

雖然不能拍照,但親臨現場,就算是撐著脖子酸 (因為要一直抬頭往上看) 也一定要看完啊!! 那股震撼一定會感受到!!


而對我來說,另一個大重點,莫過於那篇 {{ R.I.P  Steve Jobs }} 的『雅典學院 The School of Athens』

DSC_6091  

作者:拉斐爾 Raffaello Santi。但我未能攝盡全貌,實在是人山人海... 而且拍攝實在不是重點........

當時我站在畫作前許久,仔細端詳每個人物,相同的,腦海再度播送著歷史老師的介紹...  心裡面悸動萬分........... ^_^

>> 有興趣的請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雅典學院_(畫作)   維基百科的介紹...

深刻的被豐富館藏洗禮後,無意間我被一個好小的作品吸引住,像似耶穌與懷中小羊兒...

小小的雕刻品在一個玻璃框中,約莫只有15~20公分高,但是..  如此莫名的吸引我的目光,算是個意外的收穫。

仔細的端詳很久之後,我心中有股平靜...

DSC_6108-2

 

接下來離開梵諦岡博物館前,就是之前已經忍不住先發好幾次的優美大螺旋梯啊~ 

它是我從前對博物館的第一個印象,雖然我也想不起來是哪時哪日在哪處見到過照片中的它,

不過那有如旋渦般把我吸引進去的優美大螺旋,卻深深刻刻的讓我放在記憶深處..  

直到決定前往義大利,臨時抱佛腳的翻閱旅遊書籍時,才又猛然發現它的存在...   默默的發誓一定要去把它拍回來!!! 


最後我站在它的面前,它完美的讓我驚訝又興奮,端詳好久才拿出相機、換了大廣角鏡頭,慢慢的拍它.....

DSC_6129-2

優美的螺旋梯,裝點著精美的雕花。每個走在其中的遊人,都會放慢速度,仔細的端詳再端詳它每個角度。

DSC_6119-8

那光線,從上頭的大玻璃穹頂灑落,曼妙的印在每個細節裡...

DSC_6125-2 

很有趣的是,我觀察到每個來到此的遊客們,除了突然間的、不自覺的讚嘆之外,

就是拿起相機開始繞著圈圈,一圈圈的走下階梯、一圈圈的按下快門..

DSC_6127-2

當然,有人拍照,就有人要負責被拍....  ^+++++++++++++^

DSC_6136-2 拷貝 2

最後再拍一張令人驚奇的大迴旋,我也慢慢的拾階而下...

DSC_6115-2

跟著遊人們一起往上端看,頂上的玻璃穹頂,真是設計的太美妙...

DSC_6146-2 拷貝 2

不同的時刻,陽光的強度不同,照射的位置也不同....

DSC_6158 拷貝 2

最後提醒大家,它在哪??  ( 請注意看! 有機會去不要錯過它喔!! )

它是你準備離開博物館才有機會碰上的螺旋梯,沿著走下去之後,你就會走到博物館"出口"

不過話說,很多人會不知情的錯過它!! 

因為梵蒂岡博物館不只一個出口,而很多旅遊團因為節省時間,沒辦法走完全程進而錯過它...

( 畢竟對旅行團來說,帶你去看完西斯廷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的創世紀、最後審判.. 已經是公德圓滿了...)

所以如果你不想錯過它,請要注意,哪個才是走完全程的最後出口唷!!


不過,如果你進場前有租借導覽機或是寄放背包的話,你應該就不會錯過,

因為你要退還耳機及領取背包的地方,都要經過這螺旋梯,才會到達領取的出口~  ( 這樣講不知道有沒有清楚?^^" )

DSC_6152-2 拷貝 2

走在其中有個小插曲:話說太專心拍照的我,走在階距不一的地板,嗯...又差點仆街了!! 

而且還沒仆下去,已經發出一聲不小聲的驚叫...   是啊...超糗... 因為嚇到每個專心取景的人啊...


被螺旋梯感動許久,依依不捨的離去...

DSC_6037  

差點忘了這張在館內回望聖彼得大教堂的照片...

DSC_6103-2  

離開博物館後,接下來的行程就擺在聖天使堡,還有羅馬市區踏街囉。( 關於羅馬: 永恆之城羅馬,從神祕鑰匙孔記憶起的羅馬... )



疑~ 這篇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  如果有機會、有時間,請大家千萬別忘記去拍拍那入夜後的梵蒂岡啊!!!

( 很多旅行團甚至把梵蒂岡夜景當成梵蒂岡一遊的唯一景點唷!! )

話說那天晚上只有我們夫妻跟高個兒夫妻,四個兩對瘋狂的夫妻檔外出拍照... 拍的是不亦樂乎啊!!~~

註:以下照片皆是手持拍攝,無上腳架啦。出門在外,背個腳架會破壞我貴婦的形象...噗~XD (明明就懶)

瞧~ 白天拍不到的正中心,晚上拍起來更有感覺......^^

DSC_6256

水池閃耀著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閃耀光芒~~~~

DSC_6251

夜裡的聖彼得大教堂,有股寧靜的美...

DSC_6341


拍完大廣場之後,四個人想到白天徐大哥提醒的一定要去聖天使堡拍夜景...

漫步走著、聊著天,步步靠近聖天使堡時,我們都有一頭霧水的感覺.. ㄜ~ 不是不美,但是沒有太大的驚喜啊??

直到... 看到幾個排成一排的相機腳架,我們順著相機對著的方向看去,這才恍然大悟!! 哎唷!!~~笨蛋!! 重點在回頭!!!

DSC_6365

想要來個長曝.... 曝個頭啦!~ 沒有腳架要曝什麼!! 哈哈~~~ 我還是硬著頭皮曝了幾張好玩^^

這張算是稍微成功,有車軌耶!! (好容易滿足喔....XD)

DSC_6379


>>> 以下寫給我們親愛的義大利團員看的囉..

我這邊的照片不多,因為跟高個兒夫妻拍了不少耍白吃的夜間跳躍照片,都在高個兒嫂的相機啦!!

四個人拍完邊檢視照片邊爆笑!! 本人表情超醜的!!!! <<<

DSC_6422



後記:

拍完夜景照之後,遵照著徐大哥指示,沒有電車回飯店的話,千萬要記得去找個隨便一家的旅館,請櫃台代叫Taxi....

雖然我們剛開始有點感到疑惑,"隨便一間"又不認識,人家會幫忙叫車嗎?

最後還是決定遵照指示去做,也證實,"隨便一家"真的會幫你叫車耶!!! 而且沒有收費喔!!! 

只不過爆笑的又有個插曲:因為我們再次證實,義大利人實在很愛哈拉耶!!! 叫個車如果只要一分鐘,他們光是寒暄也用了兩分鐘啦!!

( 但是還是得為他們熱情、助人的精神用力的拍拍手啊!!! 感謝~ )


當晚平安到旅館,滿足的睡著...^_^








arrow
arrow

    鍾太寶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